2013 SEED Camp

课程内容

课程设计上,SEED2013秉承了SEED一贯的”价值-现实-行动”的理念,通过各个不同的课程模块,努力实现“推动项目、培养人才和构建社区”三方面并重的发展方向。

 

2013 curriculum

 

VALUE, IDENTITY AND MISSION 价值观、认同感和使命感

 

在这部分课程里,我们通过邀请不同方向和领域的专家,从社会学、伦理学乃至经济学等不同角度,试图给以下这个最基本但也最难以回答的问题以一个尽可能丰富而深刻的答案:我们为什么要做社会创新?怎样把人文精神、历史使命以及社会效用这些不同的概念串联起来,形成我们自己的动力?

 

这部分课程已经请到以及邀请之中的讲师包括:

 

Harvey MANSFIELD

Michael Sandel

REALITY 现实

 

在这部分的课程里,我们关注的焦点将从”应该怎样”(ought)转变为”可以怎样”(can)。在公民与社会创新的领域中,西方国家的经验和教训是怎样的,又能给我们以怎样的启迪?中国做过和正在进行那些尝试?这些尝试的来龙去脉如何?它们又给我们的未来带来了哪些新的可能性?

 

这部分课程已经请到以及邀请之中的讲师包括:

 

Robert PUTNAM

Lester M. Salamon

Anthony SAICH (Confirmed)

邓飞

杜聪

NGO Vist : 对波士顿和北京当地的NGO进行实地考察。

 

如果说以上两个环节更多的是给我们的问题提供理论的基础和全球化的视角的话,下面的两个模块的目的则是将这些新的认识和我们的行动力糅合在一起,让我们更快、更有效率地接上地气。

 

LEADERSHIP WORKSHOP 领导力工作坊

 

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享负盛名的Marshall Ganz教授将在这个工作坊中对我们进行项目组织、团队动员以及领导能力等全方面的密集特训。Ganz教授组织过的工作坊包括高等领导力行动组织工作坊、北大阳光文化基金公益能力建设工作坊、 全球变革先锋公共叙事工作坊、拉丁美裔青年领导力组织工作坊、哈佛教育学院教育博士项目策略发展工作坊、Bridgespan公共叙事工作坊、绿色和平公 共叙事工作坊、公共卫生组织工作坊、原动力公共叙事工作坊、Radcliffe学院研习班公共叙事工作坊、福特基金会公共叙事工作坊、Wexner以色列 研究员公共叙事工作坊等。

 

SEED LAB 种子作坊

 

SEED Lab的目标是协助学员完善团队项目计划,推动项目实施,使种子班的影响力通过项目的实施落在实地。这是一个横跨数个月的“大型”作坊。在种子班开班之前、之中、之后,将有一个专门的项目团队负责所有与项目有关的跟进和推动。具体来说,项目团队将逐步设置Deadline,引入校友网络及相关领域的专家的力量,充分利用种子班分为波士顿与北京两期的优势,促成种子们逐步完成组队、项目计划书的初步撰写与改进、项目的初步尝试、尝试中问题的反馈和解决,并有可能在北京班结束的时候通过竞赛的方式对优秀的项目提供启动资金。

 

主办机构

 

哈佛社会创新种子社区

哈佛社会创新种子社区致力于培养华人青年社会创新领袖,孵化公益项目与社会企业,通过构筑一个遍及全球的、学习互助的华人青年社会领袖网络,为中国社会、市场与政府的和谐关系提供助力。

 

明德公益研究中心

明德公益研究中心通过开展非营利的各种社会服务,支持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搭建公益项目共享平台,增强社会组织的公信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与和谐社会建设,实现明德为公,善行天下。中心致力于公益项目的实践研究与应用推广,提升中国社会组织公益项目的有效性、透明度与规范化,增强社会组织的问责机制与能力建设,促进相关学者的思想交流和学术平台建设。希望通过基于实践的公益研究,支持激情、阳光、专业的公益实践。

 

支持机构

 

清华大学NGO研究所

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成立于1998年10月,原名“清华大学NGO研究中心”,2000年10月改名为“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五个常设机构之一。致力于开展中国非营利与社会组织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培养适合于各类非营利组织、公共事业单位和相关党政部门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促进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推动中国公民社会的形成与发展。作为中国非政府公共部门一流的思想库,清华NGO研究所可以为SEED论坛提供国内外非常丰富的学术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