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梦想种子计划

从一线公益实践到哈佛顶级社创课程,做中国的创变青年

2016梦想种子计划招募简章

当青春的灯火若即若离
谁在年轻的梦里一直找你。——慕容雪村

若你满腔热情、向往正义
想要解决这个社会的难题,却难觅路径
“梦想种子计划”属于你

若你怀抱初心、勇于创新
在成为创变者的路上,却奔走无门、毫无头绪
“梦想种子计划”属于你

“梦想种子计划”,誓在这个时代的精神沙漠中
为你这样的青年,开辟绿洲

项目简介

“梦想种子计划” (SEED Adream Fellowship)是哈佛社会创新种子社区(Harvard SEED for Social Innovation: A GSAS Student Organization) 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社会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发掘具有社会责任感、高效行动力的青年创变者,帮助他们完成社会创新的启蒙、探索与实践,成长为未来的社创青年领袖。

成为“梦想种子”的收获

成为“梦想种子”,你将拥有一年时间,在真爱梦想与SEED强大的中美社会创新平台上,进行以下探索与学习:
系统学习
社会创新启蒙
参与为期一个月的网络课程,系统性、全面性的知识浸入,与同道中人互动式学习    
亲身体验
中国顶尖公益机构的宝贵实践经历
参与为期半年的社创一线实践,由经验丰富的真爱教练指导,完成初次社创体验
视野开拓  
全球社创领域前沿视野 哈佛社创课程*全方位培训
有机会代表团队赴美学习两周,
整合中美经验,全面提升能力、开阔眼界
火花碰撞
寻梦者社群、社创领域导师亲自指导
加入中美两地搭建的社创领袖网络,
与各类社会创新领域先锋与资深人士深入交流
持续成长
多地社会创新活动与实践探索
有机会参与线下多地、多场沙龙、工作坊,
开展社创之旅,成长为社会创新领域的领导者
梦想腾飞
依托广阔跨国平台,助力实现创变之梦
有机会获得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资助,设计和实践自己的社会创新项目,让梦想破土萌芽

*哈佛社会创新种子班(SEED Camp)是 SEED 的旗舰项目,每年在波士顿开班授课。种子班通过整合中美两国社会创新、非营利组织(NGO 和基金会等)以及商业等领域的新晋案例、变革理论、一线实践者等优质资源,以课堂讲授、工作坊、实地参访、论坛等多样化的方式,深化学员对社会创新的理解,提高自身领导力。

*真爱梦想在全国31个省份提供集硬件、软件、服务于一体的素养教育解决方案,孵化了极具创新的C2C公益众筹平台“火堆”。真爱梦想具备先进的公益理念、企业化的治理结构、信息化的内部管理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志在为具有社会责任、公益抱负的年轻人搭建一个综合多元的公益实践平台。

我们理想中的“梦想种子”
首先,我们希望你对社会创新感兴趣,具备创变精神,正在或即将致力于用创新性、可持续的方案解决中国社会问题。
*我们对“社会创新”的定义:社会创新的概念早已存在于十九世纪的哲学家与社会活动家的著述之中,其中卡尔·马克思、马克斯·韦伯、罗伯特·欧文等人均对这一概念有所涉及。几经演变,现代社会创新理念由彼得·德鲁克、迈克尔·杨等人提出,强调社会创新即是以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需求为目标与结果的创新,表现为通过创造性的思路和实践,革新个体的思维方式、提升个体的行动能力,改良各类组织(社会组织、企业、政府等)的定位和运作,以及优化个体和组织之间的互动关系,使得其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或更为公正。
其次,我们期待寻找和培养具备如下潜质的你:

社会责任感
关心中国现实,致力于某一社会问题的解决。

共情能力
能够有全局性的视野,站在各个利益相关方的角度看待、理解和处理问题,善于与人沟通、合作。

增权益能意愿
尊重他人,懂得如何激发他人内在动力与潜能。

专注精神
拥有独立人格,忠于初心、忠于梦想。

学习与践行能力
旺盛的求知欲与探索欲,快速学习能力,能够在行动中学习,并不断应用于自己与团队的实践,践行与落实价值。

领导力
具备较强的行动力和前瞻性,能通过切实可行的计划,由己及人,带动更多的人投身于中国的社会创新事业中。

报名须知

报名条件
  1. 尊重并认同项目理念,遵守项目相关规则
  2. 年龄在18-36周岁的全球华人青年 (条件突出者可以放宽)
  3. 对社会创新领域感兴趣
  4. 全程参与网络课程
*如果你已有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或具备一定的社会创新理论与实践基础,自认并非新手小白 ,建议移步申请2016 SEED Fellow,通过选拔直接参加SEED Camp夏季课程。
费用相关
  • 本次活动无须缴纳报名费.
  • 社会创新启蒙的网络课程由真爱梦想和 SEED 共同开发推出,由果壳 MOOC 学院提供平台支持,将免费提供给所有学员使用。
  • 社会实践探索阶段的讲师讲座和沙龙的组织费用由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筹措,学员只须承担社会实践的杂费,我们也将为优秀的项目实践提供尽可能的财务和后勤支持。
  • 真爱梦想还将为赴美参与哈佛社会创新种子班(SEED Camp)的梦想种子代表提供丰厚的奖助学金,资助北美的课程和培训的基本费用,
  • 其他杂费则需自行承担。

 

项目流程


报名方式

报名“梦想种子”无须缴纳报名费,请直接点此报名,或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
报名表

机构简介

SEED 全称 Harvard SEED for Social Innovation: A GSAS Student Organization (哈佛社会创新种子社区),致力于发掘和培养社会创新青年领袖,支持社会创新实践,构筑一个全球性的学习互助型社会创新网络,以此激发中国青年关心公共事务,参与社会创新,建设性的解决社会问题。详情请见: http://www.harvardseed.org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是一家由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的专业管理人员发起与运营的公益组织,致力于发展素养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帮助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真爱梦想通过搭建集图书网络多媒体于一体的梦想中心,开发基于全人教育的梦想课程,提供多层级的梦想领路人培训,帮助无论是偏远乡村的儿童,还是城市长大的子女,都能够基于自我意识的觉醒,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的人生可能性。
8年来,诞生了超过2000家梦想中心,有近230万人次的孩子在梦想中心里上接受了梦想课程,连续七年为一线教师带去“梦想教练计划”,培训了超过4万名教师。如果你热心公益,有意愿成为志愿者,为孩子和乡村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欢迎关注http://www.adream.org, 和真爱梦想一起把爱传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