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章程

社会创新种子社区章程

1) 愿景与使命

 I) 愿景

中国青年关心公共事务,参与社会创新,建设性地解决社会问题。

II) 使命

发掘和培养社会创新青年领袖,支持社会创新实践,构筑一个全球性的学习 互助型社会创新网络。

2) 理事会

 I) 理事会是决定并贯彻 SEED 宗旨和愿景的机构。 理事会的职责包括:

1) 制定、修改本章程。

2) 就 SEED 的大政方针及重大战略进行把关和决策,包括宗旨与愿景,战略 与使命、对外形象、战略合作伙伴、募款策略等。

3) 就重大组织和人事问题进行决策:包括选举、罢免理事会理事长及理事, 推选和任命执行团队(见下)的秘书长(见下),决定由秘书长提名的 执行团队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聘任 (见下)。

4) 制定年度目标,审定执行团队年度工作计划。

5) 年度预算审批,重大项目预算审批。

6) 审议、通过、发布年度报告,审议年度财务报告。

7) 对执行团队起监督作用, 听取秘书长的工作汇报,检查其工作,对其执 行情况提出建议和意见。

8) 协调和仲裁执行团队内部的重大分歧。

9) 决定其他公共关系、紧急人事任免、财务和法务等重大事项。

 

II) 理事会理事长

1) 理事会设理事长一名。 负责主持和召开理事会会议;代表 SEED 签署重 要文件。

2) 理事会理事长由理事会于每年九月三十日前,从理事会成员中推选(三 分之二以上(不含))产生,任期一年。

3) 若理事长未能切实履行相应职责,理事会有权罢免当任理事长(三分之 二以上(不含)),并在 15 天内推选产生新任理事长。

4) 理事会理事长不得兼任秘书长(见 4.II),但可在执行团队担任其他职 务。

5) 注册之后,理事长为 SEED 法定代表人。SEED 法定代表人不兼任其他组 织的法定代表人。SEED 法定代表人应当由中国内地居民担任。

 

III) 理事会成员

1) 理事长是理事会成员之一。

2) 理事会成员的基本职责是遵守本章程,服从理事会安排,完成理事会委 托的工作。

3) 理事会成员要积极关注、参与、宣传 SEED,阅读和参与邮件讨论。理事 会成员要积极出席理事会会议,不能参加的情况需要特别请假。

4) 理事会成员若因地理等原因长期三次缺席理事会会议,理事会有权以三 分之二以上(不含,下同)将其罢免。

5) 理事会成员不享受任何形式的来自 SEED 官方的补助。

 

IV) 理事会构成及产生:

1) 理事会的理事人数控制在七人。

2) 理事会选举

(1) 理事会有推选新理事的权力。新理事经种子社区成员(见 5.I) 自我提名或由现任理事会提名,由全体社区成员投票产生。

(2) 每年 9 月 1 日至 9 月 30 日为理事会换届改选期。期间由不参 与竞选的上任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及执行团队秘书长共同组成理 事会换届小组,组织选举新一届理事。

(3) 如理事在任期内卸任,则进行临时选举。临时当选的理事第一 任期以所占席位的任期为限。(比如,正常的两年任期,前任理事上 任一年后卸任,则临时当选的理事第一任期为一年)。

(4) 理事会理事增补规则如下。当理事会理事人数不足七人且有候 选人提名时,理事会可决定增补理事会理事,并在十日内向全体团队 成员公告。公告期内接受其他候选人提名。公告期结束后按上述程序 (同任期满后竞选流程)展开投票选举。

 

V) 理事会会议

1) 理事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例会,由理事长组织及主持,会议需提前 7 日 通知全体理事、监事(见 3.I)。

2) 例会之外,如有三分之一以上(不含)理事动议及附议,则召开理事会 临时会议。

3) 由三分之二以上(不含)理事出席的理事会会议所做出的决议方为有效。

4) 种子社区成员有权提议理事会议题:

(1) 由某一位理事代为其发起动议,若有其他一位及以上理事附议, 则该动议加入理事会议程。

(2) 或收集 10 人或以上社区成员签名,递交理事长,要求理事会 讨论。

5) 除对本章程(含附件)的修改,任命及弹劾理事长、理事或执行团队秘 书长,审批年度计划及预算需要三分之二以上(不含)通过外,理事会 其他决议的产生采用简单多数的决策机制。

6) 理事会会议运作方式需遵循 SEED 议事规则(附件一)。

3) 监事会

I) 监事会是理事会的监督机构。

1) 由三至七名监事构成 。

2) 监事可以来自 SEED 共同创始人、退任理事、赞助商代表、战略合作机构 代表等。

3) 监事不能同时是理事会成员,监事要参与理事会选举时,如若当选需放 弃监事身份。

4) 第一届监事会由现任理事会中不参加新理事会竞选的理事担任。

5) 监事的推选需经理事会会议通过,但一经通过除辞职或任期结束理事 会不得进行更改。原则上每年新提名不超过 2 名监事加入监事会。

II) 监事会依照章程规定的程序检查基金会财务和会计资料,监督理事会遵守 法律和章程的情况。

1) 监事会需保证每次理事会会议有 2 人以上列席,有权向理事会提出质询 和建议。

2) 监事会需设立联络人一名,负责与理事会的日常沟通及监事会的定期运 作。

3) 监事在特殊情况下无法出席理事会会议时需提前安排好代表接替。此代 表监事下一次有参会义务时可以选择轮空。

4) 监事总共 3 次在被轮到时无法出席且没有安排好代表,则视为自动放弃 监事资格。

5) 理事会有义务在召开理事会会议一周前通知监事会,以便监事对参会做 准备。

III) 监事会有权审议理事会决议。

1) 监事会成员如有两人及以上提议,可就理事会决议提请监事会审议。

2) 监事会通过召开全体监事会议的方式审议理事会决议,共同决定该决议 是否符合本章程及相关法律的情况。

3) 监事会选择审议时需告知理事长传达理事会。

4) 监事会需在理事会通过决议后的 15 天内完成审议,审议期间该决议视作 暂未通过;若 15 天内未完成审议,该决议自动生效。

5) 若在 15 天的审议期内监事会集体认为该决议违反法律和章程,则此决议 无效。

4) 执行团队

I) 执行团队为 SEED 执行机构,负责落实机构战略和理事会决议,组织日常工 作。

II) 执行团队秘书长

1) 执行团队设秘书长一至三名(其中可以包括一至两名副秘书长,副秘书 长协助秘书长工作),人数由理事会决定,并由理事会推选选举(三分 之二以上(不含))产生。秘书长任期一年,可连任。

2) 秘书长集体向理事会负责,在理事会的监督和建议下: (1) 领导执行团队开展日常工作; 3 (2) 拟定年度工作计划,报理事会审批,协助执行团队各内设机构 从整体目标和计划中发展出自己的目标和计划;

(3) 拟订年度预算及个别重大项目预算,报理事会审批;

(4) 拟订或修改执行团队规章制度(附件二),报理事会决定;

(5) 提议执行团队架构及职能(附件三),报理事会决定;

(6) 提议执行团队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的任用和罢免,报理事会 决定;决定执行团队其他成员及志愿者的任用和罢免;

(7) 出席理事会会议,向理事会汇报执行团队工作进展;

(8) 章程和理事会赋予的其他职权;

(9) 决策理事会职权外的日常事务。

 

5) 种子社区

I) 种子社区由每一年度种子班授课教师、学员及 SEED 执行团队成员(不包括 志愿者)构成。授课教师自接受种子班授课邀请之日起即加入种子社区。种 子班学员自被招生小组录取之日起即加入种子社区。执行团队成员自被人力 资源部核准加入执行团队之日起即加入种子社区。

II) 种子社区是其成员基于自愿性质构成的社区,社区与成员之间不存在法律意 义上的权力-义务关系。

III) SEED 理事会及执行团队来自种子社区,负责种子社区的组织和建设,服务 于种子社区。

IV) 社区成员可选择退出种子社区。

 

6) 品牌战略

I) SEED 理事会及所属执行团队是代表“社会创新种子社区”品牌(包括 但不限于 SEED、Harvard SEED、Harvard China SEED、社会创新种子 社区、种子社区、社会创新种子班、种子班、社会创新项 目大赛等)的唯一机构。

II) SEED 理事会及所属执行团队保留对“社会创新种子社区”中英文名称、 简称和其他变体的使用权和最终解释权。SEED 理事会及执行团队不承认其 他组织对上述名称的使用。

 

7) 言论

I) SEED 社区成员和志愿者若代表 SEED 接受采访,需提前通知理事会 。

II) SEED 理事会、执行团队、秘书长及被其授权的其他团队成员和志愿者有权 发布官方消息。

III) SEED 成员享有完全的思想和言论自由,但是 SEED 成员以个人名义公开发表 有关 SEED 的观点和评论时需要考虑其对于 SEED 公众形象及其学员的影响, 并需要申明是个人言论,同时理事会保留对违反本条款的成员做出相应处理 的权利。

 

8) 保密

I) 申请人申请材料须严格保密,未经申请人同意不得提供给任何第三方或个人, 具体保密条款请参考招生委员会保密协议

II) 种子社区其他重要或个人信息应保证不与外界交流,将不确定是否保密的事 项提请理事会讨论。

 

9) 修订

I) 所有种子社区成员均可对本章程提出修订意见。由于章程修订涉及理事会会 议及决策,所以具体方式请参考本章程二.V.4。

 

10) 实施

I) 本章程自颁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II) SEED 理事会拥有对本章程的最终解释权。 哈佛社会创新种子社区理事会 2015 年 02 月 0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