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EED Camp春季班

SEED Camp春季班立足于中美社会创新领域的最前沿,由哈佛的顶级教授及美国社会创新的一线实业家进行授课,提供社会企业、非营利组织以及商业领域的新晋案例分析与变革理论。开阔学员视野,推动他们在社会创新领域的实践能力,全面提升领导力与项目管理能力。授课老师包括Marshall Ganz(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公共政策高级讲师、哈佛最受欢迎的课程老师、奥巴马竞选团队核心幕僚)等。

哈佛社会创新种子社区(Harvard SEED for Social Innovation: A GSAS Student Organization),是在2011年冬天诞生的。她的创办者,是身在哈佛与麻省理工学院的中国留学生。SEED致力于发掘和培训社会创新青年领袖,支持社会创新实践,构筑一个全球性的学习互助型社会创新网络,以此激发中国青年关心公共事务,参与社会创新,建设性地解决社会问题。SEED Camp是SEED的旗舰项目,从2012年夏天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 SEED Camp春季班由SEED为腾讯“1001创想行动”中的佼佼者专门打造。

SEED Camp春季班关键词:社会创新,互联网公益,技能建设,正向思考,组织力,自主参与。

1课程模块

SEED Camp春季班主要模块(拟)

  1. 幸福课。主打积极心理学领域的最新理论与实践,提倡正向思考。
  2. 科技创新。波士顿市长幕僚长带来市政大数据最新探索。腾讯导师分享互联网公益的前沿与观测。
  3. 社会创新。主打美国社会创新和非营利行业的最新案例,由全球领先的社会企业家网络Ashoka的成员现身说法,开阔学员眼界,直接指导学员改善、革新社会创新项目。
  4. 技能建设。基于腾讯学员对于项目提升、筹款能力提升、领导力提升的需要,SEED Camp腾讯班开发团队提出以下两个备选技能模块。将基于中美资源的比较优势,选择其中之一进入课程。
    1. 项目设计。主打风靡社会创新界的设计思维方法论,借鉴商业领域成熟的商业模式设计流程,在移情、定义、设想、原型、测试五个步骤中,促进学员对项目的再思考,提升学员对目标人群需求的体察力、分析力与社会化思考的能力。
    2. 品牌建设。主打公共沟通的基本理论与实际案例,唤醒学员的品牌意识与传播意识。促使学员从树立品牌价值入手,提升项目的吸引力与辐射力。
  5. 组织力。主打 Marshall Ganz 工作坊,辅以系统化的理论学习和学员自主参与模块有机叠加,激发学员成长为青年社会领袖的内在潜力。

 

2 学员自主参与模块

SEED Camp春季班课程将会创新地采用自主参与、协力运作的形式,将部分课程环节及后勤环节交给学员完成设计与组织,通过实战锻炼种子的组织力,增强凝聚力与社区感。该环节流程主要包括:

  • 所有学员共同商讨决定团队议事规则;
  • 学员成立若干委员会,分别从事包括行前准备(学员手册、机票购买、众筹等)、开班期间(包括后勤、上课纪律等)等诸多工作;
  • 种子社区种子班运营团队参与协调、协助各学员及委员会完成一应工作。

 

3 部分参考导师及机构介绍

Marshall Ganz(马歇尔.冈茨):哈佛肯尼迪学院公共政策高级讲师。他有着颇为传奇的人生经历:哈佛大学本科毕业前一年,他离开学校,奔赴人权运动如火如荼的密西西比,志愿成为了一名人权运动组织者,并且加入了斯萨查维斯和他的农场工人联盟。在接下来的16年里,他组织工会,领导社区运动,和设计总统竞选策略。1980年开始,他与一些草根组织一起工作,设计了有效的社区组织项目,同时研究出了一套从地区,州到国家的竞选策略。1991年,在离开哈佛大学28年之后,他回到校园,完成了他的本科学位。1993年,他在肯尼迪政府学院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于2000年,获得哈佛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作为2008年奥巴马竞选战略的设计者之一马歇尔·岗茨,其”重视草根社区团体”(grassroots organizing model)的理论帮助奥巴马成功赢得选举、入主白宫。现在他讲授、研究、创作与领导力、社会运动、公民组织和政治策略相关的内容。

 

Ashoka Fellows:Ashoka(阿育王)是全球领先的社会企业家培育组织,Ashoka Fellows为当今世界最紧迫的社会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三十年来,已孕育出3000多名社会企业家,遍布70多个国家,服务超过300万人。他们热衷于服务社会,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启迪他人,从而形成了一个不断培育社会企业家的良性循环。

 

David Castro:David Castro先生是Ashoka Fellow,社区领导力培训学校I-LEAD创始人。I-LEAD认为,城市低收入社区内部的草根领导力人才是推动社区改变的中坚力量它致力于打破高等教育的录取、学费等等的门槛,为草根领袖提供技能与领导力培训,促使他们有意愿改变自己所处的生存环境。1995年至今,I-LEAD已为宾州上千名草根领袖提供了高质量的教育。成立I-LEAD前,大卫曾协作成立并领导Public Nuisance Task Force,通过政府与社区的协作来应对毒品和酗酒闹事等行为。他著有Genership: Beyond Leadership Toward Liberating the Creative Soul,并为Ashoka Innovate Podcast担任主播,跨界探讨变革思维与创新型合作。

Patrick Struebi:Patrick Struebi先生是Ashoka Fellow,Fairtrasa的创始人和CEO,克林顿全球计划成员。Fairtrasa是集种植、贸易和出口为一体的“全球公平贸易”(Fairtrade)行业的旗舰型社会企业,在庆祝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Fairtrasa也已经悄然挺进了上海。”公平贸易”在发达国家已是相对成熟的概念,意指针对传统贸易中频繁出现的雇佣廉价非法劳工、破坏生态环境、压低果农回报等不良现象,“公平贸易”提倡一种关于劳工、环保及社会政策的公平性标准。操作层面上,经过相关权威组织认证并贴有“公平贸易”标签的产品,背后则是辛苦劳作的果农以受到保障的收购价格出售产品,这些基本以有机标准种植出来的好东西,价格自然也比传统产品要贵出一些。“公平贸易”主要关注那些从发展中国家销售到发达国家的出口产品,比如可可、咖啡豆、水果等。

Dina BuchbinderDina Buchbinder Auron女士是Ashoka Fellow,社会企业家,致力于改变墨西哥教育系统长久以来被动与死板的状况。Dina引入运动分享教学模式(Sports for Sharing)。这是一种全新的、以行动导向的教育模型:教师们以组织游戏的方式,进行性别教育、培养学生的共情能力、团队合作力和公平公正的意识,提升他们对全球问题的关注度以及对社会议题与环境保护的参与度。如今,Sports for Sharing已经成功扩展内涵,发展成为Education for Sharing(分享教育),其所涵盖的领域不仅包括了科学、文学等基础学科,还包括了首创精神教育。从2007年创始至今,Education for Sharing已施益于超过44万来自墨西哥、美国、危地马拉、阿根廷与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学生、教师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