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模块

课程模块:

1. 社会创新。主打对中美两国社会创新领域的最新案例的探讨,包括NGO、基金会、社会企业以及政府创新。辅以实践者现身说法和实地走访,以多样化的方式开阔眼界。另有社会创新骇客松模块,邀请科技骇客与学员在两天内共同设计创新产品原型或方案。

2. 领导力。主打非营利机构的领导力理论和实践,以增强学员共情能力、增权益能意识和团队组织能力,强化学员作为团队和项目负责人的思考力和实践力。

3. 组织力。主打 Marshall Ganz “领导、组织、行动” 工作坊,系统学习五项组织动员领导力实践,激发学员成长为青年社会领袖的内在潜力。

4. 项目管理。主打中美最新非营利管理理论和实践,在突出非营利组织管理之独特性的同时,从战略设计、团队建设、项目评估、筹款、志愿者管理等不同方面提高学员的认识和能力。

5. 项目辅导与展示。主打SEED Lab模块,邀请国内一线社会创新实践者与经理人参与辅导,直接指导学员改善、革新社会创新项目。SEED Lab团队将协助各学员全方位梳理项目,找到亟需解决的问题并通过与导师的交流寻求解决方案。优秀项目将可以在SEED Forum中展示。

6. 学员自主参与模块。自2015年,我们创新地采用自主参与、协力运作的形式,将部分课程环节及后勤环节赋权给学员完成设计与组织,通过实战锻炼学员的组织力,增强凝聚力与社区感。该环节流程主要包括:所有学员共同商讨决定团队议事规则;成立若干委员会,分别从事包括行前准备(学员手册、机票购买、众筹等)、开班期间(包括后勤、上课纪律等)等诸多工作;种子班运营团队参与协调,协助各学员及委员会完成一应工作。